BendAroundtheWind

FrostIron Only

[翻译][霜铁互攻]Bend Around the Wind 第九十章

第九十章:不屈

译者:Unbent, Unbowed, Unbroken

校对:想看北斗會日常一百集



他感觉好像浑身都在燃烧,这是他最先感知到的。又一次,他甚至不需要睁开眼睛就知道他失败了,又一次失败。他被束缚着,没有任何办法可以挣脱,随着他每一次挣脱的失败,他的选择越来越少,也有越来越多的理由陷入绝望。他曾对自己发誓,再不允许这种事发生,而现在他再次沦落至此:他又一次成了一个骗子,他甚至不能遵守一个他对自己的许诺。真是可悲,他每分每秒看起来都变得更加可悲。


“终于要认输了?”他者问道。毫无疑问,他十分享受看着Loki一次又一次地竭尽全力直到陷入昏迷的样子。Loki睁开眼睛,看着那道黑影,不对他浪费一个字。当然嘴里的干燥感也是他不太想说话的一个原因,但至少那不是唯一的原因。


“不,”他者沉思道,“你一直都没什么常识。”


Loki已经习惯了那些讥讽,从他者口中说出的讥讽对他没有任何作用。不管那家伙说什么或做什么,都毫不重要。所以当他说对了的时候,才令人无法接受。Loki必须承认他输了,至少暂且如此,他没有任何办法可以挣脱束缚,他的的确确已经试过了每一种方法。他尝试得越多,给自己带来的伤害就越大,而他者连一根手指都没有动到。他没有心腹手下跟在身边,也没有用于折磨的工具,什么也没有。Loki自己就已经给自身造成了够多的伤害。


他以为从之前关着他的那个囚室里逃出时已经算是很痛苦了,但他大错特错。那与此刻的痛苦相比不算什么。他感觉自己被彻彻底底地束缚住,完全无能为力。那股异常的能量如钩子一般深深嵌入他体内,每当他试图挣脱,它们就扎得更深,痛苦地撕扯着他。他越想把那股能量推出去,它就扯得越紧。他挣扎得越多,它就越令他窒息。他得佩服他者:这一次他真的找到了一种合适且具有创造性的方式将他彻底困住。如果不是他而是其他什么人陷在这张织得绝妙的网里的话,他会拍手称赞这精妙的方法。


“你的眼界就真的如此狭隘?”Loki终于开口问道,“你以一个征服者的姿态抵达中庭,却只满足于抓到我?这就是你想要的全部,一个毫无意义的复仇?”


他让自己摆出了笑脸,即使脸部的肌肉已经十分疲倦。


“那说明了什么?”他嘲笑着问。


他者朝他走了过来。他没有生气或立刻开始啐出咒骂,这让Loki警惕了起来。他立刻清楚了有什么事是他不知道的,他者太自信了。


“你真是如此短视……第二次了。”他者说,“你就是我所需要的全部。制造死亡和毁灭仅仅是令人愉悦的附赠品。那个星球到时候自会陨落,那是不可避免的。”


Loki盯着他,不愿意也不能够作答。他不相信他者说的每一个字,那听起来像是他在为自己的失败辩解。


“你已经给了我很多东西了。”他者继续说道,“但现在是时候让你给我更多了。”


“我什么也没给过你!”Loki愤怒地啐道,仅是那种想法都令他的血液沸腾起来。


他者咧嘴露出愉悦的笑容。


“不,你给了。”他故作姿态地说道,“就在这儿,就在这束缚着你的锁链里。这是你给我的。”


那话让Loki体内涌起一股森冷的寒意,他本能地扯动了一下他的束缚,而它们只是更紧地缠住他,令他痛苦地发出嘶声。他现在没有力量,他的魔法虚弱并颤抖着。


他者看到他的反应笑出了声。他那残酷的笑声让Loki身上起了一层鸡皮疙瘩。


“你当然不会认为我对你做的那些糟透了的事情只是图开心吧。”他者说道,“虽然听你的尖叫的确令我感到愉悦,小神族,但那还有更重要的目的。而这个……”他伸展手臂,手势里示意着整个房间,“这就是我的劳动成果,我从我的工作中获得的奖赏。”


Loki的脑子已经开始飞转。他试图回忆他在仙后座被囚禁的那几个月。他试图想起他们对他做的那些事,但他记得的大部分都是痛苦和疲惫。他记得那间阴暗的囚室里Stark的存在。他的记忆大都集中于那里,而不是在他者和他的手下对他做过或说过的事上。现在他希望自己当时没有那么封闭住意识以逃避他命运的现实。


他被利用了,被用于创造某种恐怖的东西。现在他知道为什么那股能量是那么违背常理,因为那是他自己魔法的一个错误复制品,一定是。他该早一点意识到这之中的联系。它对他做出最恶性的反应,将它的钩子扎入Loki体内,要么是为吞噬他,要么是为回到它的起源。不管是哪一种情况,对他都不会是好结果。


他不知道他者是怎么做到这些的,他怎么找到了方法去创造某种根本不该允许存在的事物,他怎么违背了现存魔法的基本规则。他在圣地亚哥施放的圆顶罩是不一样的,所以那不是利用Loki制造出来的。他的小型囚室则是个测试。他者那时仍在学着使用他掌握的这种新力量。


“现在你明白了。”他者笑了,“小神族……你在我能完成之前就逃脱了……但现在……现在你得把一切都给我了。”


Loki想要诅咒他,想要告诉他他不会允许这样的事发生,但他知道他现在没有任何办法阻止他。不管他者在仙后座那里时做了什么,那都是在Loki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,他甚至一点都没有注意到。还有什么办法能阻止他再次那么做?


“没话说了?”他者问道,“没关系,反正我一直觉得你的话很刺耳。”




Loki甚至都不记得他失去了意识。通常情况下他都能留意自己的意识状态,但现在他似乎已经无法做到。他口很渴,而他知道他不会得到任何喝的东西来缓解喉咙里那种极度的干燥。他不会渴死或饿死,因此他者没必要考虑这种需求。上一次他被他者囚禁的时候,他能得到水喝完全是因为Stark把自己的水分给了他。噢,他那愚蠢又高尚的人类,他甚至都没想到那些都只是给他一个人的,他想都没想就分给了Loki这样一个敌人。尽管情况如此糟糕,但此刻那段回忆仍能带给Loki一丝慰藉。


但是Stark不在这里,所以他的痛苦不会得到缓解。没有那带着犹疑但仍然温柔的手将他从地上扶起,当他快要被黑暗和憎恨吞噬时,他身边也没有那个温暖的存在。这里没有那令他不情愿地敬佩着的固执力量和决心。他只身一人,只有回忆是他能抓住的。而他确实抓住了它们,因为那是他此刻拥有的全部。那是他者够不到的东西。他的魔法也许是被限制住了,他现在也没有力量,但他的思维和他的记忆都还在他这里。


“你应该再努力些。”他者说。他的语调里透着嘲笑和责备,好像他是个挫败的老师,对Loki不能更长时间地保持清醒和警觉而感到不满。不管他做的是什么,他需要的不止是一块砧板上待宰的肉,他需要Loki保持神志清醒。一当Loki意识到了这一点,他就不再努力保持清醒了,他欣然迎接了那团包裹住他意识的迷雾,陷入了昏迷。




再一次恢复意识时,他感到浑身酸痛。不是那种由于精疲力竭而产生的酸痛,而是别的什么,别的某种更糟糕的感觉。此刻当他认真思考这是什么时,那感觉也就令他疼痛地变得越发熟悉起来。那和他之前每次在黑暗的囚室里醒来看到Stark时的感觉一样,那个人蜷在墙边坐着,消瘦、憔悴且脏乱,但从未被彻底打倒,从未溃败。一方面Loki几乎愿意付出一切只想能在醒来时看到Stark在他身边,但他同样不希望Stark再度落入他者手中。他绝不希望只为他自己好、只因他想让那人在身边,而让这样的痛苦落到他的爱人身上。


“你在对我做什么?”他还没睁开眼就问道。他的声音因为久未使用而粗糙沙哑。他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说一句话,因为他已经没有什么可说。


“我试着找到了一种你能供我利用的东西。”他者说,“我真希望能在不需要你活着的情况下就得到它,但我没那么幸运。”


“你以为就因为它能限制住我,你就可以用它对付其他人?”Loki问。他现在知道这是什么了,但还不知道这背后真实的目的。Loki只能猜测他者的意图,但那猜测远不够精确。


“在这宇宙中还有比我力量更强的人。”他又加了一句。他可以看出这种力量会如何用于对付那些生理构造上更脆弱的存在,如像人类一般的凡胎肉体,但是他者一定还想着其他别的什么。也许是因为Loki太累、太精疲力竭而无法清晰地思考,他就是想不出来。


“我已经深刻意识到这个事实了。”他者说,“如果你没那么弱的话,我本可以在你和你那小小人类逃走之前就达到我的目的。”


不断地听到Stark被提起是幸运也是诅咒。仅是想起他这一念头就如同镇痛剂,如同船锚一样使Loki心志坚定。但是想到他时同样也想到一些不确定的事。Loki不知道在他真正被擒后中庭那里发生了什么。他们现在离开了那个国度,所以Loki几乎可以肯定他者以及他的手下们被打败了,但仅仅如此并不足以令Loki放下担忧,太多问题仍然未确定。Stark,Hatchet,Juyu,Bee,还有Drongo,他们都参与了战斗,而Loki不知道他们在战斗中的结果如何。他不知道他们是否安然无恙。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害了他们。


这太荒谬了,他现在都帮不了自己,却还在想着帮别人。


“你现在也不会成功。”Loki阴沉地承诺道。他不知道他者是怎么创造出这东西的,但他用的是Loki的魔法,而魔法是他最私人的所有物。他的力量也许在痛苦中从他指尖溜掉了,但他可以抓住它,并把它埋得难以想象地深,让他者无法碰到。如果他想要的是Loki的魔法,那他不会得到的。


他者一定已经从他脸上看出了他的决心,因为他的笑意减少了些。那种冷酷的憎恨才是他更熟悉的表情。


“你以为你可以与我对抗?”


“我知道我可以。”Loki说,嘴角扯起了笑。不像是他平常那种狡黠的笑容,而是更傲慢且令人恼火的。噢,Stark,即使他身在遥不可及的地方,Loki也总能感觉他在身边。Loki甚至可以切实听到他会替他说的话。“所以你可以带着你的威胁、你的野心还有你的力量压制死一边去吧。”


他者走得更近了,仍旧做出威胁的姿态,但是Loki已经不会再被他威胁到了。Loki很能认清现实,他知道他者可以不用语言就伤害他,折磨得再精准点甚至可以杀了他,但Loki毫不畏惧。


他者离得足够近,让Loki可以看到他的眼睛,之前他的眼睛一直都笼罩在阴影里,但现在终于露了出来。他的眼睛是灰色的,眼神冰冷,当他因思考而眯起眼时,眼中闪出意有所图的光。


“那是什么呢?”他者沉思,“是什么让你这么自信?你前两次并不像这样……”


Loki沉默地回瞪着他。


“我很好奇是哪里不一样了。”他者说道,缓慢地绕着他走,审视着他。


“是你越来越孤注一掷了?”Loki激他。有些时候他该沉默,而有些时候他得运用此刻唯一可用的武器——他的话语。


“你认为你不是孤身一人。”他者说道。这让Loki再次沉默,但至少他没以其他方式回应。“这就是改变了的地方。”


他当然说对了,但Loki不打算承认。如今他已经能足够意识到这点了——想起他的朋友们和伙伴们会给他力量。始终忠诚于他的Hatchet;Juyu和Bee,由他教导并保护着的女孩们;一直都那么睿智的Drongo,清楚地了解他的人;而难以置信的是,还有他的兄长,他又重新拥有了他的兄长,他知道这是真的。以及当然,他的新世界、新生命的根基,Stark。他们一同从黑暗里走出来,手挽手,肩并肩,他们走在同一条道路上。所以Loki知道如果他再次从这里出去,那个人会在另一边等着他。Loki只需要到那里去,回到他身边。


“你对那个人类有了感情。”他者低声嘲笑道,足够聪明地结合所见事实得出结论。Loki保持沉默。


“你在指望他来救你吗?”他者问道,继续步伐缓慢地绕着他走。


Loki现在必须谨慎地不做出反应。他能够认清此刻的全部现实。他也许可以用到一些帮助,但他可不是什么悲惨地等着被救的公主。他可以靠自己找到出路,他只需要保持一定力气能启动一个计划。如果Stark同时也出现了,那么事情就会更容易些,但是Loki当然不打算就这么等着。他不能让自己一直被禁锢着,任由他者摆布,还被利用来创造出这样邪恶的东西。他会找到逃脱的办法,他只是需要更多时间来思考。


几分钟的沉默过后,他者又站在他面前。他沉默地看着Loki,观察着他脸上的表情。然后他的薄嘴唇缓缓地动了,咧成一个残酷的笑。


“愚蠢的小神族……”他说,靠得更近些盯着Loki的眼睛,“他死了。”


Loki僵住了,就那么简单。他的意识里霎时一片死寂,只有那句话在脑中回响。而他的身体就是不知道该如何做出反应。他盯着他者,看着他那自满的笑,冷酷的眼睛里全是满足。


“你说谎。”Loki低声说道,他试图让自己的声音更强硬些。


他者再次对他大笑。


“他尝试过,来救你。”他语气轻蔑地说道,“就凭那个可悲的小船。”


Loki攥紧了拳头,手铐勒进了血肉里,他这才发现他试图动自己的手臂。


“你说谎。”他再次说道,更大声也更强硬些。这反应似乎令他者非常愉快,而Loki只感到怒火中烧。


“那个破旧玩意儿只要一下就毁了,”他继续说着,“连同他也一起。”


“不……你说谎。”Loki咬牙说道。因为那是谎言,那必须是。如果那是真的的话他会知道的,他应该在心里能感觉到。


他者只是保持着笑容,不屑一顾地转过身背朝Loki。


“人类真是如此脆弱。”他者说,“这么易碎,有的时候甚至都不值得花力气去摧毁他们。”他转回来又看向Loki,脸上又露出那残忍的笑容,“但他一直都是个麻烦,所以杀了他真让我愉快。”


“你说谎!”Loki猛地向前挣动,全身的肌肉立刻紧绷,他的魔法突然燃起、冲撞着,想要冲破束缚。禁锢着他的枷锁发出了更亮的光,终于连肉眼都可以直接看到。它们不像是Loki魔法那样的金绿色,而是病态的、有毒一般的灰绿。Loki腕上的手铐闪烁了片刻,魔法对上魔法,但最终融合而没有相撞。Loki没有放松,尽管痛苦令他四肢发颤。他一直盯着他者的脸,寻找着表明他在说谎的迹象,寻找着能证明他所言不实的证据。


他者甚至都没看他,而是盯着充满房间的一股股闪着光的能量。他的样子那么满意,那么骄傲,这让Loki的拳头攥得更紧了,杀意在心里腾腾燃烧。


“随你怎么说服你自己。”他者终于说道,又看向Loki,“但你已经知道没人会来救你了,你内心深处已经能感觉到,你是孤身一人了,再次被抛弃,你注定如此。”


Loki再次向前冲去,而他魔法复制品的反击则比任何一次都强烈。他只挣扎了几分钟就感到已经无法承受。当他的意识又沉入黑暗时他不停地对自己说着那是谎言,那必须是谎言。




一天过去了,接着又是一天,然后又是一天,而Loki沉默着。他的意识快速地转动着,设法缠在那些已经被他彻底否决的话上,不顾一切地想要抓住理智的某个边缘。


那是谎言。


Loki努力想要集中注意力思考他者的目的,想要更清晰地看透他的计划,想要弄明白这个造物的能力,但他总是发现自己只是那么盯着墙壁,思维陷入一个循环。


那是谎言,那必须是谎言。


他的冷漠至少有一个好处,不管他者的企图是什么,Loki不愿意保持清醒在相当的程度上妨碍到了他。既然他已经知道他者在完成之前都需要他活着,那么就不需要再挣扎或控制自己了,只是让自己陷入昏迷就可以给他者造成更多的损失。他的脑中全是阴暗的思绪,看着他者越来越愤怒倒给他带来些许安慰。


事实是:他知道Stark会试着救他,那个愚蠢的人类,不只是出于他英雄的本性,还有他对Loki的爱。他一秒都不会浪费,不加思索地就急着进攻。就是这种行为让他者可以轻易利用。Loki可以清楚地想象出那个场景,钢铁法师,那个较小、较慢且脆弱的货船被他者巨大的战船撕裂。他不想去想象那副景象,但它不断地出现在他眼前。


那必须是个谎言。他一遍又一遍地这样告诉自己。因为Stark不会……他就是不会。Loki从来没能彻底接受那个人寿命短暂的事实,因为他还没有准备好。他不断地驱赶那个想法,从来没有认真去考虑,只是计划着悠闲的未来以消解他的担忧。现在他比以前更加强烈地意识到这一点了,甚至比Stark浑身是血地出现在他眼前时还强烈。这念头变得如此吓人,也许是因为他对这一事实是多么无能为力。他没有任何办法可以确定他者的话是真的或只是谎言。


那必须是谎言。一定是!


“你这个肮脏的东西。”当Loki又一次能意识到周围时,他者低声怒道,“脆弱……无用……”


“既然我如此无用,那就杀了我。”Loki哑声说道,声音因为喉咙太过干燥而变得刺耳。


“死亡是奖赏,而你还不能得到它,小神族。”他者说,突然出现在Loki面前几英寸处。


Loki咧开干裂的嘴唇,笑了出来,是那种他时常迫使自己露出的笑脸。他知道Tony不喜欢这种笑,因为那是个面具,与他真实的笑容没有丝毫相同。这种笑里充满了恶意和痛苦,没有快乐,甚至一丝一毫接近快乐的感情也没有。但Tony不在这里,无法看着这种笑容悲伤地皱起眉头,所以Loki笑了,甚至将嘴咧得很开。


“你会失败的。”他说,“然后你会自食其果。”


“住口。”他者嘶声道,抓住他的脖子把他猛地拉近。


“就算我不能让你付出代价,其他人也会的。”Loki继续说道。


他者注视了他很长一段时间。


“哦……否认。还是没能接受你已经被抛弃了的事实,是吗?”他说,“或者这是某种更可悲的东西?希望?”


Loki勉力挤出一声嗤笑,声音疲惫而又空洞,几乎只是微弱的气息。


“哦不是……我确实学到了教训。”他说,“这不是关于我的。无论我是生是死,你都会失败,你依然会被打倒。”他再次咧嘴笑道,“你会输。”


他者的手扼紧了他的喉咙,让他呼吸有些困难。


“你以为你很聪明。”他者愤怒地说,“你以为你不挣扎着保持清醒就能一直拖延我的计划?我只需再找到一种新方式来驾驭这股力量,完成我的工作。那只是时间问题,而我有的是时间,因为你会一直待在这里,我想留你多久就留多久,只要我想,甚至是几年都没问题。”


Loki瞪着他,说不出话来,但足够有能力保持脸上那种笑。


“如果你以为你还能从这里逃出去,那么是时候再给你一个教训了。”他者对他嘶吼,“我会摧毁对你施以援手的人,然后杀掉每一个会有同样企图的人。并且我会让你看着这一切发生在你眼前……我要让你看到你这可悲的存在带给他们的诅咒……然后我们就可以看看你还能怎么控制你自己。”


当他者放开他的脖子时,Loki深吸进一口气。他说的话毫不重要,完全不,一点也不……摧毁……谎言……那必须是……


“即使他死了,”他低声说,“他也不会希望我失败。”


对此他完全确信。Tony知道他很强大,他挺过了最艰难黑暗的时期,Tony知道他是值得他去爱的人。所以他会保持这个样子,哪怕那是他最后能做的事。


“所以我不会失败。”他把话说完。如果他者找到了新的方式获取想要的东西,那么Loki也会找个新方式来阻挠他。他们可以一直这样对弈下去,而Loki不会输。


他没有什么要向自己证明的,但Tony……他可以真正地令Loki去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,不管那个人在哪里,在这个世界或是另一个世界。他保证过会努力,即使Tony不在也会努力活着,而Loki不会再当一个骗子。这一誓言是不会被打破的。所以他会活下去,尽管情况如此糟糕。


他者一定又一次从他的表情里清晰地读出了他的决心。起初他看起来非常愤怒,但当他又盯着Loki时,他的表情变得若有所思。


“好……”一阵死寂过后他者语气残忍地拖着声音说道,“那么是时候让你忘掉关于他的一切了。”


热度(119)

© BendAroundtheWind | Powered by LOFTER